新东方网>大连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小冯陪您谈留学-第6日

2016-09-21 13:54

来源:

作者:


    近期很多家长提到托福100分,SAT1500分以上是件很轻松的事情,我并不是那么认为,很多同学们取得了好成绩,背后却隐藏着很多付出及努力的原因,而且不是一朝一夕就取得的。这些分数,的确大连新东方出了不少,但一定不是所有。因为每个学生的基础水平各不相同。但是托福90分以上和SAT阅读320分以上,的确要考察学生的综合能力和日常的积累。



    一个学生达成理想考试分数,需要有综合性的配合因素。比如:学习习惯,家庭环境,家长教育方式,教师教学,学习能力等方面决定的,而并不是一个单纯的高分来说明的。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美国名校是以托福百分和SAT1500作为标准的。利用高分筛选出一批精英,再通过活动及特长的条件进行二次筛选。当然,并不能用成绩说明一个学生的实际能力,这也是美国的选拔的科学性,各占50%。


    其实,家长选择一个切实学生能力能够匹配的分数极为重要,同时参考公立校的学习排行榜状况,学习习惯是想通的。不要刻意压低水平打击孩子,也不要去和别人的孩子比提高标准压迫孩子。每个人能力体现的方式和方向不同,找到与孩子能力匹配的成绩及排行榜学校,让他在人生上有追求,积极向上,健康快乐,为人友善,为了自己喜欢的事情而去努力奋斗。我想,这样的孩子也会有非凡的未来。因此,所有的孩子都是美好的,至少在我看来。


    但,回到学术角度讲。当家长问到阅读方面的问题,前段日子,我请大连新东方托福听力和SAT|ACT阅读主讲教师张弢老师写过的一篇有关SAT阅读方面的干货分析,正好在今日发送给各位家长,来解除家长们对于SAT阅读学习方面的疑惑。


1. 阅读量不够。
阅读量是指广义的阅读,不仅仅指做题。这些同学平时不太喜欢读东西,无论是英文还是中文,无论是带点学术的文章还是小说,读的都很少。这样的话肯定导致阅读拿高分困难,仅靠所谓的做题是不可能拿到很高分数的。比如有的同学看一句英文,觉得没有生词,但是他翻译过来听着不太像中国话,这其实不是英文的问题,是中文,是语文的问题。还有同学在文章里见到Miss World反应不过来是“世界小姐”的意思,因此根本就没明白原文作者说“我不是世界小姐。”其实是指“我长相不漂亮。”
这种没有常年的阅读积累是不行的,因此想轻松达到320分以上是不容易,当然只要做好后面几条,短期之内也不是不可能。


2. 做题缺乏严谨度。
这一条是最重要的。这几位同学在做题的时候都有个问题是单纯求快求量。他们做了很多的题,恨不得把所有题目马上做完,但每做完一篇文章,花在分析上的时间不多,甚至连单词都很少查,对一下答案就过了,有的时候一看答案题目都对了甚至一个生词都不查了。有一次一个对理解全文非常重要的单词anarchy(无政府主义),上课的同学就因为作对了题目根本没有再查这个单词,这其实是不对的,不但要查甚至还要查一下维基百科什么是“无政府主义”,它的内涵和外延分别是什么。有可能这篇文章不影响做题但下一篇可能就影响做题了,而你错过了一个学习新东西的机会,这样很可能导致发挥不稳定。因为文章其实没有百分之百的理解,甚至出题的那个考点都没有完全理解,只是这次碰巧作对了而已。还有查了一个生词就要记精准它的词义,不能模棱两可,或者差不多就行了,这也会因词义理解不准导致文章理解不好。

读一篇文章,出题者为什么在这里出一道题,考的是什么上下文逻辑,各个选项为什么对为什么错,如果我是出题者换个思路在同一个出题点可以出个什么不一样的题目。这样很少想甚至都没有想过。


读了一篇文章就要吃透,生词都查并理解,文章架构、题目的出题方向和选项特点都理解然后才继续下一篇文章。做题要严谨。


3. SAT阅读考什么。

SAT阅读偏重的是对逻辑结构和阅读速度的考察。所谓逻辑结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文章写道:“我喜欢吃甜的东西,我去买一个冰激凌。”题目问:“文章为什么提到买冰激凌?”仅就这篇阅读,答案应该是“支持他喜欢吃甜的东西这一观点。”但如果从内容的角度理解,就有可能答错成比如“他提了一次个人经历。”很多同学尝试从内容的角度理解,即使单词都认识,内容也明白了,但是题目也可能做错,这就是不理解它的出题方向是什么。精准详细的理解SAT阅读的出题方向,就要采用“倒推法”,即从题目回推原文看出题点,如果做错,马上纠正自己的思路,按它的思路来。


有的同学爱钻牛角尖,一定要从内容角度去理解,不理解也要硬抠,非要理解。其实连单词都不认识,无论怎么抠,细节也无法理解啊。而且即使能够理解,时间也耗费不起,这就是忘了这个考试还考察阅读速度。大多数同学在规定的时间内都无法百分之百把细节研究明白,这是正常的,SAT阅读只考察你对文章架构的理解是否准确,并不要求你把细节都弄明白。SAT阅读这种要求是有道理的,当你上大学时就会发现作业的阅读量超级大,不掌握结构性阅读的方法,单纯只看内容是不可能适应美国大学的。


4. 临场发挥注意事项。

有的同学模拟考都很好,但考试时可能太过紧张发挥失常,这时候一个是要给自己心理暗示缓解压力。另外,一定按平时模拟考的节奏严格安排好时间,一上来答题要先把一篇文章中简单的题目全部干掉,难题先空着,(注意不要涂串答题卡),然后等全部答完了看还有时间再回头把难题做完。因为SAT阅读出题并非是按题目难度逐级递增的,有时最后的题目甚至很简单,如果因为前面做难题浪费太多时间,不一定作对还导致后面的简单题没有时间答了,这是得不偿失的。




 

关注留小新
和小冯在线交流
扫描二维码,添加“留小新”了解更多留学资讯!

     



新东方大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dl-xdf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0411-8280030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8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011-2018 新东方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