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大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谢强:在新东方工作有没有前途?

2015-05-20 09:56

来源:

作者:

我的答案是:有本领的人在哪里都有前途,没本事的人在哪里都没有前途,无论是新东方,还是任何一个单位。

我的角度有些特殊。我生在普通家庭,爸妈对我没有期望,只是希望我健健康康的,平安快乐。我小时候学习特别要强,考不了第一就郁闷,高考时我妈怕我考不好就自杀,于是总鼓励我“可以考差一点。”我记得自己最后一个志愿是一个大专,学习无线电,我妈就告诉我说,这个专业也不错。我老舅在插队时残疾了,一条腿截肢了,那会在大街上给别人修鞋,他对我说,外甥,咱考不上,我就教你修鞋,这也是本事,能养活自己。

我的亲人没给过我压力,他们要我懂得过小富即安的生活,所以我几乎从不预期未来,只想把眼前的生活踏踏实实过好、认真地过好。大学后的第一份工作,中国足协每月发给我的工资是800元,翻译处处长赵金福问我满意不,我说特别满意。他说,那你期待今后能挣多少钱,我说1000块吧。赵处笑得不行,当时的细节我现在还记得。干了4年,足协分了我房子,50平米,我争来的。本来5年才能分,我和当时的足协副主席南勇(已在扫赌打假风暴中落网)唇枪舌剑,这是我第一次争利益,他被我气死了。蔚少辉(前国足领队、现在被新领导排斥)带我妈去看房,问我妈满意不,我妈连说满意,回来后,蔚少辉说,你妈真是好人,我说为什么,他说,容易满足。

中国足协在龙潭湖东边,我家在龙潭湖西边,走过湖就到了单位。我的工作就是出国,不断地出国,回国后就很闲,在休闲中,我便透过足协的窗子冥想未来。我知道,我只要不犯错误,10年后,我应该能干个副处,20年后,我能干个正处,换个大房子,30年后,我就快退休了。各位同事,23岁时,能看见60岁,你知道我有多绝望。我决定要走出那个围城。

不久之后,我成为中国足协辞掉金饭碗的第一个人,媒体对此广为报道。于是,我就再也没有可以预期的未来,但我知道,这是我想要的生活。我干翻译、做球员经纪人、写专栏、当老师,我不抬头看路,因为我看不见路,我只是沉下心来做事。这样就又过去了10年。10年间,我的收获是媒体称我是中国足球第一翻译,博客有了600多万的点击量,在北京新东方听力口语部是数一数二的老师。

从2005年以来,在新东方我拼命地上课,为学生服务,和他们对话交流,给他们判作业,给他们免费做口译测试。我的另一个主线是,见到领导躲着走,从不跟领导说超过3句话,我想告诉他们,我只是想教好书,获得应有的回报,我爱这个职业,不爱升官发财。2007底,我才第一次亲眼见到俞敏洪老师,而从那次总裁见面会后,俞老师让我来太原当了校长。

我总和别人说,我生活没有目的,我只活当下,因为我知道,只要努力做眼前的事情,只有把眼前的事情做到最好,你才有可能有所谓的未来。你自己不暂时吃一点亏,不从眼前的脏活烂活做起,你凭什么压住别人,让自己脱颖而出呢?

确实,我在北京四中和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的背景能让我有所憧憬,但我知道,这个履历平凡得不值一提。我2000年在上海浦东下课后,有3个月找不到工作,这已经充分地告诉我,我的这点历史狗屁不是。

所以,当一些老师问我,在新东方有没有前途时,我自己就很迷茫,一是因为我从来不考虑未来,二是因为我对未来一向悲观。在太原新东方当了两年校长,业绩还算说得过去,有人说,谢老师,你今后想做什么?我想的最多的是,新财年没有完成预算,我把校长的位置让给更有本领的人,然后自己从头开始,也许重新当个老师。

如果在新东方的前途是一种保证,保证今后能挣上传说中的大钱,保证今后能打开一条职业通道,保证你从此扶摇直上,我可以明确地说,在新东方没有前途,或者说,在任何一个单位也没有前途。据我的经验,那些给你一个“铁饭碗”的单位,就是无论如何都会给你一份工资、然后一直干到退休没人敢炒你的单位,会在十年内全部消失,有这种体制的单位,不完蛋才怪!

前途是自己创造的。前途是给那些踏实的人准备的,甚至是给愚钝的人准备的。他们由于过分地想做好眼前的事情,根本就找不到时间冥想。然后,由于他们过分的专注,将眼前的事情做得过分成功,于是“前途”就一下子来了。我每天拼命地做事情,就是在做我的前途,只是我不想我的前途是什么而已,但是他一定会来,也一定会好。这就是我的自私。

我砸烂了自己的金饭碗,从今天来看,是种幸运,如果我坚守在中国足协,在那样的体制下,我今天可能也被捕入狱了。十年前,我在犹豫是否离开中国足协时,大连实德的翻译刘仁铁问我,你是想靠位置吃饭,还是靠本事吃饭?你是靠权力拿不放心的大钱,还是靠技术拿放心的小钱?放下电话,我铁了心离开了金饭碗。

作为一个单位里的领导,我无法许诺任何人前途,因为前途是你自己创造的。7年前,我和李鼎一起在南京新东方踢球,那时我俩都只是老师;后来他做了主管,今天当了石家庄新东方的校长。努力做事了,即使遇到坎坷,你也会有回报。坐在山里,总等着有高人拜请你出来,只是三国里才有的演义。

在新东方,当一个老师,就把教学做到极致;当一个员工,就把事情做到极致;当一个主管,就把部门的业绩做到极致。教育行业作为一个朝阳行业在今天迅猛发展,在新东方这样规范的上市企业里,如果你都能做到极致,今后哪个单位不抢你,你还为前途发愁吗?如果我们总有理由厌烦自己身边的工作,就像男人总有借口厌烦身边的女人,你的生活就永远在别处,你的未来也永远在别处,永远也不属于你。14年了,我还没有见过一个完美的单位能实现你的全面梦幻。

总之,工作有没有前途,不是靠单位的施舍,而是靠自己傻乎乎的拼搏。这是我对前途的看法,我能做的,就是尽最大努力保证太原新东方有公平、透明、阳光、健康的环境,让每一个勤奋的人都有机会。


2010.5.15 00:29:50



新东方大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dl-xdf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0411-8280030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8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011-2018 新东方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