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大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2018-04-10 16:42

来源:

作者:



作者:大连新东方学校国内部考研英语教师徐梦羽。本文为“好老师的六个原则”系列文章第二篇。


著名的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经说过,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一个人无论是身为教师一天,还是身为教师一生,其目标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尽自己的可能,在传授知识经验的同时,还要做到以身作则,传播与弘扬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正如韩愈在《师说》里所说的一样: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大连新东方自在范校长的领导下,对于教师的待遇、培训以及教师自身的职业素养方面非常重视。自我加入新东方以来,范校长带领着所有教师一同学习过OPEC,TKT等课程。在学习这些课程的同时,范校长总结了作为一名好老师的六个原则:


一、知行合一。

一个老师,判断其是否有才能的标准不在于他自身读了多少书,而在于他能将多少知识正确传授给学生,有些老师,自身接受知识、学习知识的能力达到了百分之百,但是他只能将百分之五十甚至是更低比例的知识传授给学生。那么,他同样不能称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身为一名教师,不仅应该思考如何自己涉猎更多的知识,同样要思考,面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如何高效率地用学生可接受的方式,将知识传播出去。


二、厚积薄发。

厚积薄发是说,只有长时间的积累之后,才能将事情办好。其实,厚积薄发换个形式来讲,就是要做到深入浅出。每一门知识,在一定程度上讲,都是想通的,都是互相可以借鉴延伸的。因此,作为一名教师,最基本的要做到,在你教授的领域上,先将书读厚。然后,在将自己读书的涉猎面由点变线,由线成面。最后,将这些知识整理变薄,将其深入浅出的传授给学生,从而使学生能够更加容易的接受。


三、用有趣的课堂内容打动学生。

我们每个作为老师的人,之前都做过学生。一个什么样的老师,容易被学生接受?其实,对于这个问题,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份答案。小学时,哪个老师上课带着色彩丰富的道具,我们上课就会更加集中,更加专注。上中学的时候,哪个老师通过动画模拟一个实验,我们可能就会更容易接受那门课程。而上了高中和大学,我们可能更多的看中的是一个老师上课课间以及表述时候的逻辑性、系统性。所以说,我们每个人都做过学生,都能深刻地知道,什么样的年级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因此,如今,我们作为老师,我们就要学会换位思考,思考,现在自己的教学方式,是否容易被作为学生的自己接受。因此,有趣的课堂内容打动学生这句话当中的“有趣”,并不是简简单单地代表,在你作为一名老师上课的时候,是要唱首歌还是跳个舞,来达到有趣。而强调的是,一名老师要懂得学生的心里,知道什么样的授课方式,什么样的课堂内容呈现方式,更加利于学生接受。相反,那些通过唱歌,跳舞,讲段子的方式来做到“有趣课堂”的老师,则是一种哗众取宠的表现方式了。


四、教书要有信度。

中国的教育模式就是考试,这里的考试,其实就是检验作为教师的我们,教书是否有信度的一把标尺。多年来,无论是小升初还是中高考,亦或是我们的考研、考博。考试的试题都能检验出我们教书是否有信度。无论是新东方这样的大型教育机构,还是微型的,小型的教育机构。其牌子、口碑能够打响,靠的就是能将考点讲明白,能够将考点转换,做到举一反三。因此,作为教师的我们,就一定要做到教书有信度,要时刻将信度衡量作为评价一个老师的标准。


五、做一名教书先生,而非江湖郎中。

先生与郎中的区别就在于一个给人一看,就是权威的象征。而另一个,给人的感觉就是玩弄把戏,博人眼球的人。作为一名学生,他可能无法在学术上判断一位老师的好与坏。但是他完全可以通过看你的第一眼,听你说的第一句话,来判定你是否是个有经验的老师。我自认为,一个合格的老师,一个有经验的老师,是完全熟知一门科目的考试大纲,课程安排以及每节课的课程目标的。所以,当一个老师在上课的前五分中,向同学讲述考试大纲,课程设置以及本节课的课程目标是完全有必要的。只有让学生充分的了解所要学习,所要掌握的东西,才能为以后的课程打下良好的基础。


六、讲好课的三大要素:逻辑、激情、责任心。

一个老师,讲的东西能不能被别人接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的逻辑是否清晰,而逻辑清晰与否的基础,就是要了解考试大纲、课程设置、课程目标。汉语的表达能力是每个老师都要尽力修炼的。这样子做,才有助于老师更好的表达自己所要讲述的内容,做到逻辑上的清晰。在其次,就是要有激情。国内部的课程设置都是两小时一节课,因此,教师在课堂上一定要做到有激情,语言的表述,声音的抑扬顿挫,都是十分重要的。只有老师上课保持激情,学生才会对课程保持激情。换句话说,学生上课的时候才不会犯困,想打瞌睡。最后,一个老师无论是在课上还是在课下都要做到有责任心。作为一名老师,我们要做到目光犀利,透过学生的表情,能猜出他心中的想法,是学懂了还是没有,是有心事还是上课专注。然后,在课下的时候,与同学能够像朋友一样相处,无论是学习上的困扰还是其他方面的困扰,都能够认真聆听,帮助解决。


其实,在我看来,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最重要的就是拥有一颗正能量的心,想学生之所想,解学生之所愁。这样,我们就能成为一名优秀的,有良知的教师。


新东方大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dl-xdf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0411-8280030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8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011-2018 新东方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