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大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让你的课堂“高级”的好玩

2018-04-11 17:05

来源:

作者:刘世锟


          作者:大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个性化初高中数学教师 刘世锟。


如果您能记住,您走一步,我要走三步才能赶上;如果您能理解,我观察世界的眼睛比您的眼睛矮三英寸;如果您在我乐意的时候让我自己试试,而不是把我拦在身后;如果您能满怀爱心地感受我的人生,不剥夺我自决的需要;那么我将长大、学习和改变。


——学生的心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古人一句话,高度概括了教师这个行业需要做到的基本原则,传道:以身作则教学生做人的道理;授业,传授知识;解惑:不仅仅是学习上的困惑,更包括生活、家庭、同学关系、父母关系等等方面存在的困惑的解答。


范校长用自身多年教育经验为我们总结出了一名合格老师的模板,也告诫我们要做一名教书先生,而非江湖郎中。幽默、帅气、时尚、风趣、和蔼、亲切...这些诚然是一名优秀老师的加分项,但绝对只是附加分,而不是衡量一名老师好不好的标准。倘若这些优点建立在一名无法为学生学业排忧解难,甚至是讲课逻辑杂乱无章的老师身上,你还会认为这是一名好老师吗?恐怕连做老师的基本要求都达不到吧。所以学校才会下大力气培训教师OCPA布鲁姆等等教育理论,为的就是提升老师讲课的信度与逻辑性。


讲课风格幽默会很容易抓住学生的心,然而幽默风趣不等于单纯诙谐、段子甚至是出丑,课堂内容的有趣与老师对知识点独到的见解是“高级”的好玩,倘若依靠段子使它“肤浅”的好玩,不仅会降低作为师者在学生眼中的形象,久而久之更会使自己变成一个“江湖郎中”,靠乱抓药与油嘴滑舌为生。


而想要做到“高级”的好玩,需要的正是范校所提出的好老师要厚积薄发,没有足够的知识沉淀——不仅仅是本学科的,更要学贯中西内外,各个领域均有所涉猎,就不能在课堂上挥洒自如,真正地抓住学生的心。


当然,即使师者知识丰富阅历匪浅,在课堂上所讲的内容一定不能是艰涩难懂的,作为师者更要学会深入浅出,将复杂的大道理翻译为学生能理解的通俗易懂的语言,这也正是老师存在的意义所在。一名好老师的授课一定是深入浅出的,咀嚼过知识点,整合过知识体系,最后呈现出来的课堂自然是收放自如妙不可言,学生听完一整堂课后酣畅淋漓,细一回想竟不知是何时把艰涩难懂的课本上的硬骨头给啃下来了,范校长反反复复强调深入易浅出难正是这个道理。试想这样的场景,在同一时间的两种课堂上,一名教师靠着笑话不断调节气氛,学生在讲课的时候哈欠连连,而课堂上的老师注意到了这一点,讲了一个段子,学生眼里瞬间放光,然而段子讲完了,学生又重新趴在了书桌上。而另一名教师依靠自身的知识底蕴,深入浅出地为学生传授课上的知识点,间隙穿插充满智慧而又充满人文气息的“提神鸡汤”。这样的课堂,学生能不高效学习,打起十二分精神来听教师上课吗?无论换做是谁都会选择第二种课堂,因为站在第二节课堂的是一名“先生”,而站在第一节课堂上的则是一名“江湖郎中”,郎中开的药不敢乱吃,而先生说的话,人人都愿意信服。一名肤浅的老师,靠的是口若悬河肤浅的表演,而一名有功力的老师,则是嬉笑怒骂皆文章,信手拈来有真味。而想要有如此功力,文化的厚度、思想的高度和深度、生活的温度缺一不可,《学记》里主张学不躐等,厚积薄发靠的不是一朝一夕,课堂上所体现的为师者形象正是生活中你为人者形象,所以保持大量的阅读习惯尤为重要。


可能有的老师,功底十分扎实,但是讲课缺乏激情活力,语调平平,很难抓住学生的心,却自认已经尽力无可奈何。其实如果优秀的你重新审视下自己,拿起你上学时追女孩子的那一份干劲投入到教学与课堂设计,充实自身文化素养中,那么当你在课堂上自信满满挥斥方遒中,自然会发现其实自己并不缺乏激情。激情之于课堂,正如诗歌之于生命,二者均不是决定生死的必需,但任何人都不能抹杀它的关键性。正如死亡诗社中所言:我们读诗、写诗并不是因为它们好玩,而是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分子,而人类是充满激情的。没错,医学、法律、商业、工程,这些都是崇高的追求,足以支撑人的一生、但诗歌、美丽、浪漫、爱情,这些才是我们活着的意义。我愿意与新东方所有老师一样,永远十八岁,永远热泪盈眶,永远保持对教育、对成为一名好老师的渴望与激情。曾看到过关于教育的一段很棒的文字,最后与各位老师共勉:


如果您能记住,您走一步,我要走三步才能赶上;如果您能理解,我观察世界的眼睛比您的眼睛矮三英寸;如果您在我乐意的时候让我自己试试,而不是把我拦在身后;如果您能满怀爱心地感受我的人生,不剥夺我自决的需要;那么我将长大、学习和改变。


如果您能记住,我需要时间获得您已有的生活经验;如果您能理解,我只讲述那些相对我成熟程度来说有意义的事情;如果您能在我可以时,让我独自迈出一步,而不是把我猛推出去或拉回来;如果您能用您的希望感受我的生活,而不破坏我对现实的感觉;那么我将长大、学习和改变。


如果您能记住,我向您一样,失败后再试需要勇气;如果您能理解,我必须自己弄清我是谁;如果您在我想要时让我自己寻找自己的路,而不是为我选择您认为我该走的路;如果您用您的爱感受我的人生,而不破坏我自由呼吸的空间,那么我将长大、学习和改变。


新东方大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dl-xdf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0411-8280030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8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011-2018 新东方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