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大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真心实意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2018-04-17 17:33

来源:

作者:大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班级教师孙娜


孙娜

作者:大连新东方学校优能中学班级教师孙娜。

        2017.8.29通识培训开始到9.11东方老师组织的师训结束拿到培训证书再到现在已经在大连新东方做一名是真真正正的生物老师。不到半年的时间已经慢慢积淀了一些不断变化的心得。在这个时代,老师这个角色也正在像码农一样不断地迭代自己的课堂产品的版本。设计,试错,小步慢跑,不断在跑。


        知行合一对于老师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一点。这半年的成长过程中这件事得到了深刻地印证。在还没有上课之前,范叔和东方老师不断地给我们推荐了很多教育相关的书去看,尤其重点学习了“课程与教学的基本原理”中课程框架的OCPA理论,这也是在我第一次站在课堂之前指导我去准备的最重要的原则。因为缺乏对孩子和真实课堂的把握,备出来的课程存在一些累赘和脱节的设计,每次课堂后我会根据孩子们的课堂表现和反应在下节课做出优化和调整,每节课后对整节课的课堂内容做整体回顾和反思以及课上相关材料的迭代。理论学习,心中有数,路才走的明白;实践进行,实时反馈,步子才更踏实。


        学的越多才发觉要学的更多。现在已然是终身学习的时代,对于老是这样教书育人和主要去用知识这个媒介去影响他人的职业,不断学习来沉淀自己变得尤为重要。教师本来“闻道有先后”,在信息和数据大爆炸的情境下,众人闻道的途径变得更广泛,老师不仅要闻道先,更要闻道深,闻道厚,100分钟的课需要几天的时间去准备都是少的。我在“给教师的建议”上看过一句话“老师是终身备课的”。不断地扩大自己的蓄水池才能在有效的时间里给学生尽可能高效率和高品质的“一杯水”。而只有在这个前提下,才有可能进行下一步“有趣的课堂”的打造,课堂要有用和有趣,有用必须排在有趣前面,但有趣必不可缺。有用其实正好对应内容本身,有趣对应形式,这之间最佳平衡点就是范叔讲过的“形式及内容”,课程内容好到了一定经济,形式设计自然而成。


        教培行业教师的威信如何让树立,我个人认为主要有三点,一点是听起来很玄乎的个人魅力(但是我自己现在觉得这个真的很有用并且很酷,不需要刻意表现什么,就是被自然地吸引)一个是非常过硬的功底,一个就是非常惊人的考点预测能力。这些基于对教学大纲,教材和高考题的精确把握,在高考切片的前提下,能对考点考频和考察形式烂熟于心,这就是知识的效度,同时是老师的效度。做一个让学生从心里各方面很服的老师难得不易,也是值得终身修炼的事情。


        先生是我对老师这个职业最喜欢的成为。做一个教书育人和“传道授业解惑”的先生,在影响和感染别人中自我价值得到升华和体现是一件光辉而美好的事情。在去长春培训时候,刘昊老师分享了一个好先生的标准,我觉得非常有道理,就是用发展和动态的眼光去看待这个老师,如果一个老师你当时觉得课上嘻嘻哈哈的很好,但五年或者十年之后再回想起来之后觉得这个老师当时就是哄着我们玩,没有给与一些真的有启发和触动性的东西;相反一些老师给与孩子的东西是他们在每个阶段都能有新的感悟和理解的东西并且真的给这个孩子带来了新的变化,让孩子时间越长就越感叹这个老师的敬佩之处,这个对比很鲜明也很形象。正可谓“郎中”和“先生”之别。没人真正傻到会分不清好坏,要么是看破不说破,要么是时机还没到。越真实,越深刻,越经得起时间的磨洗。


        范叔说亚里士多德说教育的三原则是logic、passion、ethics。我相信亚里士多德,更相信范叔。


        其实从我有做老师的打算的时候,我问过很多老师关于怎样去定义一个好老师,他们的回答各有不同,但是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最心动的答案,今天范叔所讲的可能就真正的戳中了我的心窝。其实我觉得老师的概念我们集体无意识地就把概念给缩小了,常规思维下的我们习惯性以为老师只是教书匠,在讲台上讲知识才能称作是一名老师。然而我觉得任何一个在人生各个阶段给过指导的人和废人都可以叫做老师。老师最大的魅力就是可以给人启迪,让人顿悟人生中遇到的问题和道理。


        我觉得亚里士多德这三个原则可以在不同的层次上进行理解。


        Ethics是从师德上面去讲的。一个好的老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这样的师德,热爱教育,关爱学生,对学生认真负责,竭尽全力地付出,让自己真诚的付出能够给学生带来启迪,让他们的生活会因为自己变得更加美好。这是一种使命感也是能不断坚持的源动力。我觉得范叔那种无边界分享,把自己所知所悟都分享给所有人也是师德很重要的一个准则。


        Passion是对于教育的态度,如果只是很浅地去感悟老师的工作,那么势必会想,日复一日在机械地重复着相同的事情时间久了会是一件很无聊的事情。然而我觉得要成为一个好老师很重要的一个要素就是真正的理解第一条讲的师德和做老师的意义在哪里,刻意不极度浪漫和理想,但要做理想的现实主义者,教育就更是如此。没有那种simple and pure的对教育和学生的忠诚,没有那种情怀很难真正的享受乐趣和拥有激情,而这两样是真正把教育好好落在实处的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情。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总会怀念年轻时候的青春岁月就是怀念当初天真烂漫和真诚美好的自己。真正的激情就是只要想到站在讲台上和学生们一起探讨人生和知识就会觉得好幸福和幸运,然后迫不及待的盼望这样的日子是不是可以更多一点,机会能更多一点。


        Logic指的是教育的方式和内容要有逻辑,老师不论选择什么方式去教,有一条很重要的点就是要有自己的逻辑和体系,教给学生的任何内容都是必须要有准备的,是尊重和对对方和自己的时间都负责,逻辑是可以训练出来的,尤其是实现还有备课的环节,只要充足到一定程度的准备,自己上课的逻辑是可以逐步养成的。


        成为一名好的老师我自己也有一些想法,比如要明白每个阶段孩子的特点,以平等的姿态去和他们交流和相处,先交心再教道理和知识。要身心的亲密而非身心相距。你永远不能低估一名好的老师对任何一个学生的影响,这也是我自己最纯粹的一个近3年的目标,用尽全力做好一名好老师!


        最后想用前两天去南京总统府偶然在美龄纪念馆里看到的一句让我很触动的关于教和学的一句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 千学万学学做真人”结束此文。

新东方大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dl-xdf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0411-8280030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8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011-2018 新东方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