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大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修匠心的思考

2018-04-17 17:38

来源:

作者:大连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部教师李冰

作者:大连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部教师李冰。

李冰老师的笔记与感想:

我于2011.10.28入职新东方,在第7个年头里,做做总结和反思是有益的。


一.  知行合一

1.   新老师阶段的几个特征:

1)求“点赞”,通过讨得学生喜欢获得对自己的认可;

2)照本宣科,把上学时期自己老师教给自己的方法拿过来在传给学生,无创新性,不懂教学法;

3)社会经验少,与学生家长打交道时青涩,不了解家长特点。


2.   新东方新老师的成长主要就是两个字-经验。一是前辈的经验,去北京妙峰书苑培训的日子还历历在目,学到了很多东西,也很难忘俞敏洪老师说,不知道有没有老师在备课之余会抬头看看妙峰书苑的蓝天;二是自己的学生经验,新人时期有饱满的教学热情,我要讲的课,我会写着逐字稿,对着镜子讲,对着同学讲,掐着时间讲,我很容易的就知道我说完这句,下一句我该说什么,很有成就感。


3.   老教师阶段有没有知行合一呢?我觉得有进步,但做的不够。在3年前准备考TKT的时候,开始接触并仔细研究比如skimming, scanning, reading for detail, intensive reading, extensive reading这些词语,并反思所谓的阅读技巧,到底对学生学习利弊如何。总结了一句话,有两种说法,会和会教不是一回事,英语成绩好只是优秀的英文老师的前提条件。


二.  厚积薄发

厚积薄发的意思,就是老师有一桶水,才能教给学生一碗水的意思。It’s true.


1.   专业知识方面,不断学习帮助了我。比如英语写作,个人认为现行的国内中小学生英语写作,结构僵硬,语言赘述,内容想象力需求低,也不注重培养中学生批判性思维能力。比如There’s no doubt that..其实可以用doubtless;In spite of the fact that..其实就although就够了; 有because 不用,the reason why is that…还是高分句型。这些是我通过阅读《风格的要素》这本英文写作书获得的。最近在阅读朗文的英文原版语法书,和Grammar Smart 等,力求教给学生地道的,正确的,英文知识和学习方法。


2.   非英语专业方面,同理心帮助了我。教学过程当中有几个参与者:老师、学生、书本。同理心应该是教书过程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词,我们要从学生角度想,这个知识点他为什么觉得难?他为什么会选择那个错误答案?没有同理心后果是很可怕的,会出现对学生的过高期待,和期待没有达成的失望,以及失望带来的言语暴力,导致学生彻底失去学习兴趣。所以当老师的,要懂一点心理学,要了解所接触学生群体的心理特点,年龄特点等等。


3.   心理学、家庭教育相关书籍帮助了我。随着自己年龄的不断成熟,在与青少年相处方面,心态也发生了一些改变。印象最深是以前谢老师说,“你就没有当妈的心态”,可不是嘛,如果我还是在像以前一样会抱怨家长的一些指导方法,而不是理解并帮助他们,可能原因就是我自己没有在读书里,获得思想上的成熟。最近喜读家庭教育相关书籍,侧面的影响了我的师者心态。

 

三.  让学生“开心”的办法

帮助孩子读英文原版书让其开心。有很多孩子不读书,是因为家长不读书。有很多孩子爱读书,是因为读书好玩。通过阅读蓝思阅读指数匹配,内容符合年龄特点的英文原版书,孩子们把对sentence structure 和language form and meaning 放在故事里体会,简直再好不过了。比如《小屁孩日记》《哈利波特》《伊索寓言》等等。


四.  教书的信度

这点与上面第二点有重合的地方。那就是如果我们教给孩子的英文知识,只能在中学有用,或者只能在国内有用,那说明我们自己的知识水平不够,而且我们如果在这个时候还没能做到教会孩子学习方法的话,那么可以想象他是迷惑的,怀疑的,不会再进步的。

我想提高自己教学信度的办法,首先是多做题,多考试,其次是多提高专业知识。


五.  教书先生与江湖郎中

学生的特点是,在接触一个新知识之前,他是无法判断知识的正误的。所以可以夸张的说,你告诉他黑是白,他就会指着黑的说这是白色。所以老师万万不可误人子弟,像江湖郎中一样四处骗人。这点上我很佩服新东方的同事,大家都心里很清楚的知道,匠人的口碑是生存的根本。所以绝大多数人都是好好做教学的。我也会督促自己始终不忘记这一点,不忘初心吧。


说一点题外话,很感谢老爸给的家庭教育。我爸是一名小学音乐老师,这个人嘴臭脾气臭,不爱拍领导马屁,不精人情世故。但是他就是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他不光水平够,而且态度认真,一直坚持到他退休。受他的影响也还是非常正面的。


六.  三个要素:逻辑、激情、责任心

比如讲定语从句,就要先从什么是定语,再说明白什么是从句,还要辨析词作定语与句子做定语的区别,这个逻辑是正确的。一定不能什么都没做,就先从先行词的选择开始讲,而且可怕的事,学生也不知道什么是先行词,更可能,连简单句都不会。

 

激情,说实话如果三年讲一样的东西,不如让大家去死好了,教学过程那样下去就不会有意思了,热情也就会淡了。


责任心。责任心应该说对一对一来说是基本的要求,面对学生,要有监护人的心态,很喜欢同事跟我分享的那句话“每个学生不仅仅是学生,他们是各自家庭的全世界,和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我们真心对待”。

 

感谢范校作为资深师训者给的提点,受益匪浅;也感谢范校在每次教研分享的书。


读书与学习是一生的事情,向这个团队里优秀的人学习,努力成为每一年都比上一年优秀的英语老师。


新东方大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dl-xdf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0411-8280030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8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011-2018 新东方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