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大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做个好老师——我一直在路上

2018-04-18 16:28

来源:

作者:


作者:大连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教师李梦梦

    做老师久了会有倦怠感,这篇文章及视频的观看确实也感想良多。


一、知行合一

记得非常清楚当初在北京应聘少儿老师的时候旁边有一个硕士没有被留下,而我被留下了,当时就想到我的培训师跟我说过“当老师不是你自己会多少东西,而是你会的这些东西能不能传授给你的学生。”


作为老师如何教授知识方式非常重要,实践出真知,现在回头看看,当老师的每一年感觉都会不一样,如何去让班上进度快的孩子“不饿”,让进度慢的孩子“吃饱”,不能用同样的方法教每一个孩子,确实需要长期的积累经验,当然这种经验的积累背后离不开真正的备课学习。记得之前培训的日子非常让我珍惜,每天都在写逐字稿,教的每个字都斟酌,不断地去录课,看自己哪句讲得啰嗦了,哪个指令不清晰了,会不会出现背板现象,等等。这些其实不光是少儿老师要去注意的问题,每个老师上课讲的内容都应该是有据可循的,老师应该用简单易懂的语言把晦涩的知识传达给学生,让学生通过你的讲解更好地理解这个知识,这才不枉费孩子花时间来你的课堂上学习,不然的话书上都有的知识不如自己在家看就好了。


二、厚积薄发

     我记得我上学的时候我们的老师总跟我们说一句话“别觉得自己挺牛的,教得再不好的老师也比你知道的多。”老师比学生知道得多是理所应当的,可是多多少每个人衡量标准不一样,你可以要求自己不单单比学生知道得多,还要比学生在公立学校教他的老师知道得还要多。想要知道的知识比别人多唯一的方法就是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去积累,去看书,去学相关的知识。这点我觉得我自己做得不好,之前我们给家长讲孩子为什么要早学英语的时候看过一个研究表明中国人读书量太低了,我觉得自己就是那拖后腿的一员,确实,我们现在把太多时间放在了手机上,网络上,忘记了最原始的学习方式就是多读书,书中自有黄金屋,真的越长大越明白这个道理,可是实施起来确实困难,我们总要求学生上课好好听讲,回去认真完成作业,孩子有时候做得不好我们会不太开心,可是我们忘了我们自己都做不到以身作则地去言传身教又如何要求孩子们呢?


      这一点上感觉自己真的要反思,并要列一个书单,多看书,看专业相关不相关的书,多看书眼界也会不一样,思维方式也会跟着文学大鳄们进行转变。


三、有趣的课堂内容打动学生

      范老师说内容就是形式。你的内容不对你的课程一定不吸引。其实做少儿老师我还挺骄傲的,因为经常有孩子说:老师,为什么你上课你都说课间休息了我却觉得刚上10分钟,在学校我听2分钟都困了。这种时候真的只有用更好的教学回馈孩子们,因为他们喜欢你的课太重要了,如何能让孩子喜欢你的课那就一定要有设计感,要抓住孩子的关注点,这一点还要在以后的行课过程中不断去完善,有时候教得久了知道孩子喜欢什么形式了,可是其实适时地改变另一种方式还可以给孩子带去新鲜感。这一切都要在课程设计上下功夫。教学这几年对教授的教材每教过一次下一次再教确实会有不同,每教一遍会总结哪个教法孩子更容易接受,哪个地方是孩子的痛点,一切的一切都要基于上课之前备课准备好内容才会吸引孩子注意。


四、教书的信度

       我一直教学都秉承着我教的这个东西一定是对的,有据可依的,当然在教授新概念的时候因为教的遍数多了,可以联系到这节课出现的这个词是在之前哪篇课文哪句话出现的,每当这时孩子们都会投出羡慕的眼光,我总跟孩子们说,背多了,看多了,你也就会了。要让孩子们知道你讲的这个点确实重要,因为他在学校遇到过考过,这样他就会听你说。


五、做一名教书先生

       这点我觉得自己还差得太远,我现在就是在江湖郎中和先生之间的位置,只能说自己要不断强化自己的教学能力去向着“先生”这个称谓努力。


六、逻辑,激情,责任心

       这三点我觉得自己还是有发言权的,工作了7年有余,我不敢说自己每节课都一点没偷过懒,但我敢说我是真的喜欢教学,喜欢学生,享受教学的过程,我没有把这个工作当成我谋生的手段,我是真的热爱我的职业,并一直希望自己能做好它。我一直觉得做老师教课是重要,但在老师之前你首先是个人,做人首先要有德行,你的德行会直接展现给学生,我总教学生要学会分享,男孩子要让着女孩子,跟别人相处不要太计较,并且在课堂上我也是这么去要求自己的,你的一举一动孩子是看在眼里的,你的一点点小的行为都可能对他产生深远的影响。我没有希望说我以后的每一个孩子都记得我,但我希望我能通过自己的一点点小的身教影响他,让他做一个首先有德行的人,其次才是学好知识。


         教书育人这个工作在我看来真的挺酷的,它的酷让我一直想做好它,我也会在当老师的路上不断前行,完善自我,向着好老师慢慢靠拢。


新东方大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dl-xdf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0411-8280030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8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011-2018 新东方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