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大连新东方学校>师资力量>正文

陈红:高效英语学习计划设定原则

2020-09-15 10:16

来源:

作者:

冲击高分段我正在做什么

                                    --陈红


适逢考试大多数人关注的重点都在结果,关注高分段,但这里有一个问题要我们思考:何为高分,140+?


谁都希望自己达到这样的成绩,但问题是毕竟高分段的比例不多,难道意味着其他分数段的孩子就不用学了么。


相反,这批孩子更需要去完成属于自己的高分段。每年我带的孩子当中都有达到140+的,也有进步空间最大的,也许他高考130+,但他已经提高了30分。


这里结合今年参加高考的两个孩子的例子(一、高分段潘同学 二、达到了自己的高分段许同学)带大家去反推过程,去关注过程中的细节。


通过接下来的例子我们不难总结出如果细节之处已经做到尽善尽美,那么结果也一定会是好的。


我很幸运遇到一批批优秀靠谱的孩子们,针对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变化我都有好多想法去表达,这里考虑到文章形式我会重点介绍两个例子。


通过我们平时的学习结合孩子们的表现,每个人在考试中的发挥我基本心里有数,幸运的是孩子们也都发挥出了自己应有的水平,基本都超额完成了我们预期的目标。为自己中学阶段的学习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两个孩子都在高三阶段开始系统学习,算是比较晚的。


学前的基本情况是 :

潘同学入学125分 ,高考分数:144,提分:19分

许同学入学100分, 高考分数:131,提分:31分


客观来讲两个孩子都达到了自己在本阶段学习的比较理想的状态,接下来分享两个孩子具体的学习计划及操作过程。



关于高中英语学生大幅提分的经验

一、潘同学,入学125分 ,高考单科分数:144分。高一高二阶段一直稳定在120左右,不会出现忽高忽低的情况,这也为冲刺高分提供了条件。


同时我结合孩子成绩稳定反推出孩子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应该比较固定,错误不会乱出现。通过与孩子沟通的确是问题出现在语法填空、改错、写作部分。


一是准确率不稳定,二是知识结构混乱漏洞很多,三是解题过程很随意,主要凭感觉。


好在孩子阅读类准确率比较好,所以我们重点处理孩子的易错题,然后有针对性的练习就好。针对孩子的学习情况实际我们的计划是:


1.第一阶段:系统讲解语填改错的解题逻辑,各语言点下的考点分布及判断。


总的来说讲解容易,但这个过程中重要的是孩子掌握并且可以独立去操作按要求解题,明确具体考点而不是凭感觉。我要求孩子每天做一套语填或改错题目,拍照发给我。


结合孩子的完成情况我会提前整理出孩子的错题所涉及的知识点,是否有相似的易错考点。统一带孩子去分析,然后规律反复以提问的方式巩固此知识点最终到达熟练掌握的程度。


2.第二阶段:写作分析同时结合客观类题目练习。


考虑到写作部分需要一定的语言积累,所以我们放到语填改错后来练习,已经有了之前的语言表达积累,写作重点就是讲解逻辑分析及表达词汇的升级迭代。


这个阶段要同时练习客观类题目,区分真题与模拟的差异,了解熟悉真题命题特点。同时阅读中的表达也会指向我们的写作环节。


3.第三阶段:综合提升,严格控制在规定时间内所完成题目的准确率。


这个阶段难题易错题孩子自己已经可以判断出来,所以我们重点处理这类题目中孩子没有分析出来的部分,并对此加以强化训练。


通过系统有针对性的讲解练习,孩子基本扫清了语言点中的盲区,弄清楚客观类题目出错的原因,最后就是考前真题训练,保持学习及考试状态。



关于高中英语学生大幅提分的经验

二、许同学,入学100分, 高考单科分数:131。单从最后单科成绩看不算是高分段,但对于孩子来说半年的学习效果已经超出他的期待了。


结合孩子的成绩情况可以大体总结出基础部分应该存在很多问题,对于学习方式方法及考试都不是有特别好的掌握,好在孩子其他科目理综数学特别好,这样就可以放下心来在英语学习这一块投入一定的精力。


针对孩子的学习情况整体我们要从阅读类开始入手,因此我们的计划是:


1.第一阶段:客观类题目解题要求的养成,很多题目就是乱做,根本不符合阅读类题目的解题要求,习惯养成在此阶段尤为重要。                                                                                同时本阶段还有一项艰难的任务-识记类词汇的大量积累,这一部分我们坚持反复每天复习老师列出来的计划内词汇,重点在反复复习。 当阅读类整体讲完我们的准确率稳定在85%以上时可以重点关注语言专项了。   


2.第二阶段:孩子的语言点存在很大的问题。


考虑到孩子掌握情况及各语言点难度,我们重点讲解练习各语言点专项下的基础用法,同时练习在句子中出现时孩子独立分析的能力,结合孩子在分析过程中出现的漏洞给出孩子提示及建议,通过补充练习的形式加以强化保证孩子分析是逻辑的完整性。


3.第三阶段:写作环节的讲解分析,结合孩子已有的理解进行逻辑调整及孩子能力范围之内的表达提升。


同时本阶段严格控制规定时间内完成题目的解答,同时关注各专项的准确率要稳定在90%左右,哪里出现波动要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这个问题。


最后,希望通过这两个例子给正在高中阶段努力的孩子们带来一些启发,因为考试改革在接下来这届开始实行,新的考试形式还是有一定难度和挑战性的。


因为写作部分占比提高(写作专项是最不容易得满分的)想要挑战绝对高分会更具有一定的难度。


所以建议孩子们结合自己目前的实际学习情况尽早去设定合理的学习目标,并且制定可操作的有效的学习计划。


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严格去执行坚持努力,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更好。期待孩子们通过努力取得令自己满意的高分段,青春无悔,未来可期。

新东方大连学校官方微信:(微信号:dl-xdf

最新考试资讯、试卷解析、报班优惠、课程大纲及课件,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0411-82800300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备05067667 | 京ICP证060601号

京网文(2016)5762-7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790号

Copyright 2011-2018 Neworiental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2011-2018 新东方 版权所有